close


**剛來的新嬌客象鼻魚,因為一直在同一處覓食,所以拍出來的姿勢都一樣。 
  只有大小不太一樣而已,先貼一張出來下次再拍牠可愛的模樣。

象鼻魚
學名:ganthonemus elephas
又名鸛嘴長頷魚,原產地非洲西部剛果河,屬象鼻魚科。體長20-50mm 。頭尖嘴小,上頷向前延伸呈管狀,能動,用以探覓食物,似象鼻而得名。背鰭和臀鰭上下對稱,似兩把剪刀。尾柄驟然變成棒狀,尾鰭深叉形。全身黑色,身体中央背鳍和臀鰭間有白色花紋,尾鰭邊緣白色。象鼻魚的種類頗多,不同品種在體型、頭型、口形和尾柄長短等方面不同,顏色和條紋也有所不同,但其似管狀的“長鼻”,令人一看就確認是象鼻魚。體粗短“鼻長”的象鼻魚尤其可愛。這是非洲特產的珍稀魚類。象鼻魚的小腦比較發達,下頷上布滿神經末梢突,能感覺辨別食物;尾部肌肉演化成為能發出微弱的電流,用以自衛。魚體造型奇特,很受人喜歡。飼養水溫22-26℃,水質弱酸性軟水。餌料有水蚯蚓、紅蟲、黃粉蟲等。成魚性情凶猛,同種間爭執相鬥。要用大型水族箱飼養,環境光線要暗些,設小石條、沉木、水草等起隔離作用,可以减少爭鬥。可以與別的魚混養。屬夜行性魚類,白天也攝食,夜間比較活躍,經常躍出水面,水族箱頂要加蓋。在水族箱中很難繁殖。
PH:6.8 H:6 T:26c L:23cm V:100L
喜歡活食,卵生,喜歡昏暗的環境,適合在有水草和沉木的水族箱中,可以與同體形的魚混養。


**有雷達系統的象鼻魚
生活在非洲的象鼻魚,幾乎遍布非洲所有的河流、湖泊。象鼻魚全身維淺黑色或煙色,遠看像一把阿拉伯灣刀,尾部像刀柄,身體像刀刃,因有一條較長的“鼻子”而得名。當然,那並不是它的“鼻子”,而是它的下頷延長而形成的長吻,不過功能到與象的鼻子相似,用来找詢食物,捕捉食物。

象鼻魚屬於一種晝伏夜出的魚,通常在夜間沉在水底把頭貼淤泥裡以找尋食物。這樣覓食很容易將淤泥攪起,把水弄混。想想它的生活環境:夜間、混水、淤泥,如果遇上敵人,它的處境會有多麼危險呀!不過,我們不用為象鼻魚擔心,大自然早就為牠設計出了一套完美的“生物雷達系統”了。

象鼻魚的“生物雷達系統”的工作原理和我們使用的電子雷達有相同之處。但作為動物,是無法發出電磁波的,而是利用尾部皮膚内的“電脈衝發生器”連續發出電壓2伏、頻率為300次/秒的電脈衝。在其身體周圍形成一個穩定的弱電場。所謂“電脈衝發生器”,其實是一個梭形器官,位於尾部脊椎兩旁,發出的電力線在其頭部匯合。它游動時,不擺動身體,所以一點也不會擾亂身體周微的電場。如果有大魚或有其他敵手在它身邊出現,象鼻魚身體周圍的電場就會受到干擾,電力線立即偏向對方,於是,它身上及其靈敏的感受器立即發出警告:敵人來了!它便逃之夭夭了。

象鼻魚不僅靠它特殊的電場很輕易地避開敵害,而且也易於越過障礙,就像蝙蝠的回聲定位一樣。它遇上的障礙物大都導電性能差,所以對電力線有天然的斥力。它的“雷達”系统很快就能識出各種物體的外形、大小、重量、色彩、氣味,並使它在渾水裡行動自如。

象鼻魚的“生物雷達系統”是自然進化的傑出產物。還有很多魚也有它這樣的“雷達系統”,例如象鼻魚的近親裸臀魚,能感覺3×10-9微安大小的電流變化。還有一種生活在中美洲海岸的大西洋里刀魚,它尾部有放電定位器,它一般倒著游動,用尾巴探測岩縫及水下洞穴裡的情況。



**話說我的水族缸中出現一隻全身發黑(不是中毒喔!!!)
  背後有一條金線的蝦子...美級囉!!!
  牠也是黑殼蝦吧!!!



**還有一隻不知何時懷孕的小蝦子,看牠腹部的蝦卵都變黑了,
  我看隨時都要臨盆了吧!!!



**昨天順便又買了蜜蜂角螺,本來只打算買2隻60元,但是店員說5隻算我100元。
  在貪小便宜的驅使下,我買了5隻角螺...
  還特地挑了又大,顏色又鮮豔,角又特別完整的。
  我要讓它除我蝦子缸裡的藻類啦!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eber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